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

創意

近日有機會與別人談及何謂創意,在言談之中,發現有很多人將創意太過簡單化,誤以為胡亂製作一樣只有自己明白而沒有人明白的作品,就等同創意,我絕對反對此說法。

記得有一次收看「蘇Good」的節目,阿蘇直言地表達,真正的創意是建基於知識,是從已掌握當中選擇自己認為較特別之方法去處理事情。換言之,一個具有創意的人,亦同是一個滿有辦法的人,因此,他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能力。

可惜現時有很多人將創意濫用,在毫無知識之下發揮其認為的創意,最恐怖是我們的下一代,被教育成胡亂發揮的孩子。 在教學上,我仍有我的執著,我深信在8歲前的小孩子對此世界仍是陌生,好與壞、是與非仍是相當模糊,教學需要提供更多真實、事實,就例如:不是每一種動物也像廸士尼內的動物一樣可愛。

近這一年,我開始嘗試讓小朋友接觸更多真實及具體的事實、物件,發現小朋友在學習方面有很明顯進步。
圖中可見是小朋友在自由時間內自己砌的玩具車,他們會將不同玩具組合,砌出一架車,而且還可以讓Barbe坐入去,在整個過程上,他們已經掌握車的外在結構,知道要加高車尾才可以讓公仔穩定坐下,而且為了平衡整架車,他們將車頭架高,使其重量得到平衡,還懂得如何可以讓公仔的腳伸出車外,成功地將整個公仔坐起來。從中看見小朋友掌握空間的位置及大小,開始學會量度,並加上自己的創意,將所砌出來的玩具車用作Barbe的交通工具,可見真正的創意是具有一定知識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